打從懷孕找尋相關資料以來   我就下定決心要餵母奶

主要是為了增加淳淳的抗體  對她健康有所益處   再來也能節省奶粉錢  一舉數得

不過餵母奶這件事真是要非常有毅力和決心  因為不是想餵就有奶

多數人一開始的奶都是不多   甚至不會擠或是怕痛就放棄了

不然就是看到寶寶吃不寶大哭  生產完的疲累和內咎感加在一塊   就直接放棄泡配方奶   從此退奶和親餵說掰掰

令我訝異的是   連我媽和我婆婆也沒餵過母奶   問的結果都是說沒奶   馬上就給配方奶喝

殊不知這就是退奶的最大原因   因為新生兒剛出生的時候已經有在母體裡的養分可供她2.3天   就算一開始奶量不多

但新生兒的胃也像顆彈珠一樣   20ml可能就滿了    

在這時期就是要定時擠出奶水來增加奶量  不過剛生完的媽媽通常睡覺都來不及了   一但不擠奶水就更少

奶水少心情不佳   心想著"我就是沒奶水"身體也就真的不製造奶水了

 

我剛生完在月子中心時奶水也是不多  有時還要母乳護理師來幫我按摩才比較擠得出  

從一開始的30ml,40ml   到現在最多可以擠到180ml    也都經過2個月了

DSC04130  

(黃澄澄的初乳)

一開始的擠奶真的是非常痛    更不用說淳淳一開始在吸奶時那種強力的吸力讓我眼淚都流出來

可是再怎樣的痛總是會麻痺    再累也總有習慣的一天    

吸到乳頭都變型後   反而親餵時不再有那種椎心的刺痛   她的小嘴一吸反而馬上就很順的滑進嘴裡

看到很多資料都說多吸奶量會越多   護理師也一直鼓勵我們說方法對了沒人會沒有奶水   要放鬆心情

也看到很多媽媽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經驗   除了少數先天體質優異的媽媽外   大家都是這樣努力把奶水追出來的

 

感謝現在網路的發達   資料查詢非常方便    不論是美國的醫學報告或是媽媽婦幼社群網站    只要搜尋一下就有很多資訊 

我在生之前就知道會遇到奶水不足的情況   畢竟我有一邊的乳房切除一部分的乳腺

所以我很努力追我另一邊的奶量   多喝湯湯水水  再加以通乳的中藥   縮短擠乳的間隔時間   每次都多擠個5ml

現在連開刀過的那邊都能擠出一些奶水了  讓只有一邊有正常奶水的我都能做到餵足9成的母奶

我想其他的媽媽只要努力堅持   一定都能做到全母乳  只是要犧牲一些休息的時間

畢竟寶寶在睡時要忙著擠奶和洗衣物   真的是會挺累的   但是只要看到女兒迷人的笑容我就覺得好值得

現在只要我擠奶她有醒著  還會盯著我看  有時會開心的笑   有時則是會一直吐舌頭討奶喝      真的肚子餓了才會哭

能有這樣的互動我也覺得很難得    除了重回職場後會少2.3餐親餵的次數   加上沒時間擠奶時真的會堵住變"石頭奶"    

我還是不後悔選擇這條路     就當作是我們母女之間親密的牽絆好了

 

http://www.mamibuy.com.tw/news.php?BL=detail&cid=1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kung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